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阿妈

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写文了,无论如何今天都要写点东西才算对自己有个交代。

下午,去看了阿妈。离上一次去看她已经两个月多了吧!买了包面给她吃,可是她没吃几口就吃不下了。感觉阿妈的胃口越来越不好了,之前去看她的时候也带了家里卖的咖啡去冲给她喝,她也只喝了一点点。阿妈,是真的老了。最令人担心的是阿妈的痴呆症越来越严重了。每次她想跟我们聊天总是找不到用词来表达,很难对上话,结果去探望她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拼命地傻笑,试图破除着个尴尬。跟阿妈的距离是越来越远了,有时也找不到话题,看到阿妈一天天衰老下去,忘记了我们的名字还有很多很多她以前最擅长做的事,这让我很不安。每次探望阿妈后就感觉很沉重,甚至会有一种负罪感。其实我可以为阿妈做更多事的,话题可以去寻找的。每一次去看阿妈之前,我们都会先打通电话过去确定家里有没有人。当我们到了阿妈家总会看到阿妈早已守在门边。当我们叫她时她是多么的开心我可以感觉到,同时我也感觉到她的寂寞,那种终于盼到人来看她的感觉。然而,在阿妈家我们陪伴她的却多数是静默。

阿妈的记忆力变差了,智力也跟着退步,就像个小孩,不大会识字、不会数钱、不会开锁。。。我好担心她不会的东西会越来越多。阿妈以前有多么厉害,会做各式糕点又懂得很多实事,实在很难接受。上幼儿园的时候都是跟阿妈住的,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也是由阿妈来照顾我和妹妹,阿妈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

离开阿妈家的时候,阿妈都会站在铁门后面目送我们,直到离开。看到她孤单的身影我好不忍,我们回报阿妈的实在太少,只剩几句寒暄,一个微笑。我该做得更多

4 条评论:

  1. 我啊嗎也是在我小學時候照顧我
    他病時,我一有時間過去探望順便聊聊幾句

    能理解你現在感受

    回复删除
  2. 虽然不认识你~可是觉得这篇写得好好哦~

    回复删除
  3. 我公公去世时,我都没有看到他...真后悔当初不应该为了考试而不去探望他...你阿妈还健在,要多多与她相处喔^^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