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新”的另一面:Sungei Road Thieves Market

2015年10月19日,下午三点多,天空有些阴郁,空气中飘着凉凉的湿气。与这样的天气相反,我的心情出奇地亢奋。因为我即将出发到一个我期待已久却迟迟没有迈开脚步前往的目的地——双溪路跳蚤市场Sungei Road Thieves Market。

早在几个月前,我就已经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只是我这人实在太纠结了,一直没办法下决心,结果自己跟自己干了一架之后已经没有力气将心中所想付诸实践。这个心愿就这样被晾在一边。直到前晚,在读韩寒的《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的时候,莫名勾起了我的怀旧情怀,心中顿时波涛汹涌:我想要一台小型收音机!带着这份执念,我决定踏上这条短短的旅程。

Sungei Road Thieves Market位于新加坡梧槽河(Rochor River)畔,自1930年代开始经营,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也是最大的跳蚤市场,在其最兴盛的时期甚至有多达400个摊位。据说以前这里是兜售赃物的市场,很多被偷走的东西可以从这里找回,故而有了“Thieves Market”这个称号。很遗憾的,这个历经80多年风雨的跳蚤市场自2011年开始因为政府的发展计划已经被缩小了,现在又要面临永久关闭的命运,为即将于2017年完工的Sungei Road地铁站让道。面临即将关闭的困境,那些年老摊贩该何去何从?关于这个我就不多说了,毕竟我也不过是个局外人,徒增伤感而已。有兴趣了解可参考这个报道:http://www.theonlinecitizen.com/2015/10/2016-the-death-knell-of-the-famous-sungei-rd-thieves-market/

先说一说路线吧。待了一年的新加坡,我发现新加坡的路特别好认。首先搭乘MRT到Bugis站,从A出口出去。

沿着Queens Road直走,一直走到一个巴士中转站(Queen Street Bus Terminal )会遇到三叉路口,转左拐入Arab Street 。
Queen Street Bus Terminal
过了这座桥,转右。
这里就是双溪路了。
Rochor River

河边空荡荡的,我以为跳蚤市场已经提早关闭了,正要失望,瞥见浓密的树叶后面有一个窄窄小小的巷弄。

Pitt Street
原来藏在这里。还真的是“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别怪我文绉绉,走了这么长的路,当下浮现在我脑海中的就是这种感觉。

很多摊贩都是打个地铺,搭个阳伞,就这么样沿街做起了生意。也许是星期四的关系吧,来往的人潮并不多。这里的摊位参差错落,各种颜色的阳伞高高低低,甚至还有些脏乱。很多年老的摊贩翘着二郎腿,抽着烟,聊着天,收音机缓缓地播放着不知名的经典老歌,一派悠闲。没有汲汲营营的招揽,这让我感觉很舒服。原来以整齐干净高效闻名的新加坡还有另外一种面貌,比较亲切也更贴近人性。Thieve Market贩卖的二手商品品类繁多,从衣物、鞋子、钱币、摆饰、餐具、CD、磁带、书籍到电子产品如手机、电脑、电视机、电风扇等等不一而足。

这里甚至可以找到播放磁带的老式收音机。
磁带。

黑胶唱片

电视机

CD DVD


旧衣物
摊贩普遍年龄偏高


摄像机。

打字机。

书本、键盘、speaker


摆饰

电风扇,锅具



吉他,玩具


用火炭的烫斗


这些二手货乍看之下不太雅观,有时还会被无情地称为“破烂”,但是对于收藏发烧友或者买不起新东西的人来说却是宝物。最后我捡了一台CD player回家,虽然外型有点脏,音效还很好,只花了10块钱。

离开之前,一位摆摊的uncle问我是不是在做学校的project,可能是看到我一直在拍照的关系吧。我笑着说不是,随口问他:“Thieve Market是不是要搬了?”他回答说没有,开玩笑地对他的朋友说:“诶,有人要访问你哩!”他的朋友倒是很较真,口里不断念念有词:“访问访问。。没有用的啦!访问了这么多次结果还是一样!”口气里满是怨念及无奈,看来他们真的接受了不少针对闭市的访谈。Sungei Road Thieves Market 终究难逃被关闭的命运,或许就在明年年头。

新旧交替是大自然的规律,人活着当然是向前发展,但是新与旧难道没有共存的可能吗?毕竟是一座拥有80多年历史的跳蚤市场,是脏了点乱了点,却很原始朴实,就这么关了令人惋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