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生活,请温柔待我!

请给我凿开一口窗,不为了让阳光洒进来,而是为了让淤积在周围的浓稠黑暗扩散出去。

搞清楚哦。。不是渗透,是扩散!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渗透是物质由低浓度区块透过一层膜移动到高浓度区块;扩散是由高浓度区块向低浓度区块移进。解释那么多干嘛!?我只是要证明我懂科学。简单来说,就像飘荡在海洋中乌贼一样,一边用触手乱七八糟地比着“生人勿近”的手语,一边噗呲噗呲地喷溅墨汁一样。外面的世界明媚得让人嫉妒,不替我分担一些就太没道理了。我是自私的。关于这一点我从不质疑,也不害怕承认。老实说,我不知道我刚才在键盘上敲下的这么一大段话要表达些什么。只是觉得很累很累。但至少得努力从干瘪的管子里挤出一小截牙膏,这种感觉你理解吗?不理解也没关系,不怪你。时光催人老,生活摧人残,不只脸残在外还脑残在内。好累好累,累得想要要掉眼泪。有意无意模仿起电视剧里主角唯美的颓废作风,骚乱头发,蜷缩在对窗的墙角,头抬起来45度,仰望窗外的蓝天,想象着阴天很冷很冷抱紧膝盖,事前不忘准备好背景音乐——莫文蔚的<阴天>: 阴天 在一个人的房间。。。。一个人沉醉在悲伤而浪漫的画面中。造作就造作,我喜欢。“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但我懂,因为我是少女(咳咳。。莫名有点心虚,虽然这是实话没错)。我这人就是这样,梦幻的时候特别梦幻像个无知少女容易兴奋也容易心碎,清醒的时候清醒得像个历尽风霜的糟老头不管面对什么都心如止水。今天的心情大概是介于这两个之间,不老不嫩的状态,不嫩所以嚼起来需要点力道,不老所以不会塞牙缝。糟,不小心说成一根菜了。我是要说不嫩,所以无法肆无忌惮,不老,所以很多事情想不透。唉。。。。。烦恼。耳边的头发变得稀疏了。。工作越来越心力交瘁,厌烦。。。在外面购物瞎晃一点意思都没有。。。美食刺激不了我的味蕾。。。。。每一秒每一分都想逃离,我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好像再也不能真正的快乐起来。。忧思还真是千缕万缕,这是不是一个看破红尘的征兆,该去剃度当尼姑了?还是像古人一样躲到深山里或者破村庄里盖一间小茅屋种菊花养条狗隐居起来最后“郁郁而终”。以前在大学里为了敲古人生平简介查资料的时候总会看到“郁郁而终”这个字眼,似乎古代都很流行这种死法。大吉利是!赶紧掌嘴,左三下右三下。


前天,我趁着午休时间晃到图书馆打发时间,基于一种念旧情怀,从书架上抽出蔡智恒的《孔雀森林》来翻翻。故事的开头是一个无聊的心理测验,我还是很无聊地看下去。

有一天森林着火了,如果你只能带走一只动物你会带走。。。?
A.马
B.牛
C.羊
D.老虎
E.孔雀

我想都不想就选了马。为什么不切合主题选孔雀?因为我去过金马伦的玫瑰园看过孔雀,死都不开屏,而且非常臭,又肥肥的,就是一种非常臭美的动物。牛羊又太song(第二音)了,我不知道song字怎么写,也怀疑究竟有没有这个字,它是一种感觉,没志气没底气的意思(个人的诠释),甘心被人养得脑满肠肥再任命地被宰的动物我实在没兴趣。接下来是老虎,我没有理由把一头随时都会把自己吃掉的猛兽带在身边好不好!不管怎样,马够帅气。骑在上面肯定很过瘾,任风吹乱我的发~啦啦啦

每只动物代表了选择的那个人最重视的东西。
牛代表事业
羊代表爱情
老虎代表自尊
孔雀代表金钱

我选择的“马”当然要放在最后压轴。马代表自由,我当下真的是会心一笑。对。。自由。

这个世界的秩序,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是很难去捣破的,钻空子一不小心会勒到脖子绊到脚。难。尤其连自己要的“自由”是什么都只能含糊地说明:“啊。。自由就是离开令我痛苦的现状,然后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 ,然后(沉默)。。。。。。。。。。。。”,那种迷茫,那种无所适从。慌。我还在摸索生命的轮廓。

糟老头这时候突然间冒出来了:“想那么多有用吗?不要浪费时间胡思乱想,现在应该更加努力做好你该做的事。比如学好英文,增加未来的筹码,做人不要这么虚无缥缈,ai(要)脚踏实地。xiao lian (少年)诶”我好惊讶,居然连福建话都飙出来了。

今天有点怪怪的,话匣子一打开就噼里啪啦呼哩呼噜地扯出一大串的胡说八道。最近压力比较大,难免。我想这时阅读到这里的你大概已经被我喷了一脸臭臭的黏糊糊的墨汁,所以我之前不是说了吗?不对,是用手语比划了。“生人勿近”活生生的人离得远一点。到尾了我还在瞎扯淡。

且吟诗作结:

我凿开一个坑
很深很深
为了将这些天的排泄物好好埋葬
等哪天
这片土地覆满了翠绿的草
也许还长出一棵树
开出几朵花
我会回来
问问它们
是否还记得
我的味道


我想那时陈列在我脸上的
会是我
最温柔最甜蜜的弧线




生活,请温柔待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