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再回首



华灯初上,回头看看来时路,我心中不禁纳闷,我是如何走到这里的呢?

我太爱缅怀过去,这是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导致我时常忽视现实中的美好。看似遥远其实还很近的时光里,有一张青涩的面容,双眼泛着灼热的光芒眺望着未来。那个时候,不知道世间有这么多的不可抗力,不知道迷茫会像厚重的烟霾久久不散,以为起点与目的地之间是一条笔直的路线。当时天真,以为只要把书读好,取得一张文凭,就可以顺利地找到一份好工作实现梦想。现在想来当时太傻,被学校教育里“读好书就会有好出路”的幌子荼毒太深,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那个笨蛋误以为“考试成绩、分数”与“未来的保障”是成正比的,一头栽进去,苦苦奋战了小学六年、中学六年、大学三年,直到出社会后才发现15年的学习生涯在求职履历里不过化为短短三行的个人资料。我这时才意识到,出社会意味着一切归零。过去的教育承诺我们“分数”与“保障”,不过当着现实,才发现那些都是狗屁!迟钝如我现在才识破学校教育的美丽谎言。

从开始上学的那一刻起,老师及家长便指着一座山对我们说:“从今天起你们的任务就是攀登,学校会教你攀登的技术。”期间一些担忧孩子未来的家长们急匆匆地到处打听哪里有出名的爬山教练可以给孩子额外的辅导,流连书局买了一本又一本爬山理论辅助练习本。终于年幼的我们好不容易爬了600米。老师家长们又说:“恭喜那些攀登技术不管是姿势、速度都达到精准的学子们,你们有机会进入爬山精英中学继续学习攀山术。”其余的学生或进入劣质爬山中学或普通爬山中学边学边爬。老师家长每天孜孜不倦地灌输我们这些学子们爬山的重要性,要坚持爬,把技术学好,才能比别人爬得快,爬得高,最后才能登顶。这个时候正直青春期,自我意识悄悄开始萌芽,我们很自然地开始追求一些东西比如音乐、运动、创作、绘画、摄影、爱情、友情,各种美好的事物。家长老师们却站出来说:“目前为止,你们应该以攀登为重,不要分心。否则会影响到将来。。。。。带来。。。。。。。。的后果。”说话时用他们严峻的眼神和紧蹙的眉头,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的程度,简直是要把豆腐都磨成针了。很大一部分的学生屈服了,对于那些固我的学生,家长老师们用一致权威的口径继续开导。大致内容为:“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多。”“你再这样把时间浪费在与攀登无关的事万一爬不上怎么办?到时你一定后悔没听我的话。”“以后的社会都是看你的攀登能力来判断你是不是人才”“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别再做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老爸我就是当时没有认真学爬山才会做这种辛苦钱少的工作。”至于那些态度比较强硬的学生,稍微发表意见维护个人立场,老师家长们就会替他们冠上一个罪名,叫作“叛逆”,俗称“翅膀硬了,可以飞了”。不知不觉又爬了六百米,有人中途放弃或坠落。“恭喜完成中级爬山课程的学员,我们衷心地建议你们继续学习高级爬山课程,给你们的未来更好的保障。”家长老师们如是说。爬山大专院校及科系琳琅满目,有本地的升旗山大学、京那峇鲁山大学、金马伦高原大学,外国有日本的富士山大学、台湾的阳明山大学、美国的拉什莫尔山大学、中国昆仑山大学,教授如何攻克医学峰、会计峰、金融峰、药剂峰等等。尤其那些爬山技术优异的学子,家长老师甚至校长格外为他们操心,纷纷给予语重心长的忠告:“你该选择最有‘钱’途的某某峰”。于是乎,一众学子们继续三四百米的攀爬。时光荏苒,成为大学毕业生的我们共计爬了约两千米。然后呢,四方帽、缤纷的花束、华丽庄严的典礼,自由的钟声在山间回响。


我们尽情地庆祝,感觉着荣耀,想着:啊!登顶了,可以休息一下了。成功了,未来胜券在握了。披着长长的毕业袍对着镜头露出灿烂的微笑时,我们带着这样的一份自信。不知道摊在面前的是七拐八弯的山路,障碍重重,崎岖不平。

荣耀随着毕业袍褪去之后,我看见压在我肩上 的两袋庞大的行囊——就学贷款。我知道我的选择不能随心所欲了。待遇与生活开销的平衡成了我求职的准则,在这准则底下我一步步妥协了。我做了一个疯狂而实际的决定,远走他乡。我试过每天一睁开眼睛就呆在电脑前狂投履历,几十封寄过去只有两三封答复,得来的少数几个面试机会也都残败收场。刚毕业时的那份可以掌握一切的雄心在短短两个月内被践踏殆尽,不安焦虑一日日折磨着我,到后来我求职已经毫无原则,只要有机构愿意聘请我就贴上去,像个乞丐一样。就这样,在完全没有考虑工作性质的情况下,我找到了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餐饮,不久因为人与工作相冲才换了现在这份工作。

现在我要问一个我一直没能问出的问题。我为什么要爬山?

为什么一直鼓吹我们爬山?一再保证高处会更好,给了我们这样的美好愿景之后再置我们于残酷的现实中挣扎。是,人生本来如此,我不该有这么多怨言。

不过,教育原该是一盏光,将人类从黑暗的山洞中领出来,自此人类可以自在地接触开阔的大千世界。可是今天我不得不对现今的教育提出质疑,它的作用似乎只是延长了蒙昧,教育终止的那一刻,人才真正地觉醒,真正去思考,去探索。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二十好几,仍然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现在才去认真思考。好像有点迟了。我们的教育体制缺失了非常珍贵的一块,那是开启人类现代文明的关键——独立思考。如果当时的孔子不探问人生,如果牛顿只是毫无感觉地吃了掉下来的苹果,如果阿基米德只是脑袋空空地泡澡,如果李白只知道喝酒之后倒头大睡,如果我们的祖先不曾质疑英国的殖民,如果比尔盖茨乖乖地在大学里完成他的学业。。。。。。我们会有今天多姿多彩的世界吗? 这么珍贵的天性却被“分数挂帅”的教育体制压制了,这样的体制下能培养出怎样的人呢?

出社会前,为了分数努力读书考试。为了分数写论文。为了分数做作业。为了分数写报告。为了分数出席无聊的讲座会。为了分数作弊。
出社会后,金钱饭碗生计取代了分数。为了金钱加班。为了金钱牺牲家庭。为了保住饭碗默不吭声。为了保住饭碗同流合污。为了生计不为正义发声、不反抗、不争取。

我们让分数金钱话事,自己却沉默了。


此乃我这半年来所思所感结合过去的经验所得之粗见。原本只是想吐吐苦水,写完之后才发现居然如此冗长,连老太婆缠脚布都望尘莫及。有耐心读到这里的人我要说一句:“佩服佩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